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2022年12月27日,天津职业大学牵头组建的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线上隆重举行,主会场设在天津职业大学。

 


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主会场

出席此次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曾卫明、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夏静波、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清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阎兵、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孟繁增、天津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孙凯桐、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教育总经理郭金亮、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公司总经理刘霏、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波、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红民、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政企中国教育行业总监周磊、百度公司智能云教育解决方案总经理谭承轩、紫光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永红、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孔金珠、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郝黎明、凤凰卫视集团威凤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功涛、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彬、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红、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军、深圳嘉立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定球、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长民、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耿兆强、南京中兴信雅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波涛、天津华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嘉强、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毅、物联网技术国家级职教创新团队培训基地负责人、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孙小兵,以及国内其他高校领导、信创领域知名企业家、业内专家学者。集团成立大会由天津职业大学副校长杨荣敏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致辞

沈昌祥院士在致辞中向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信创产业发展已经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从技术体系引进、强化产业基础、加强保障能力等方面着手,我们要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上的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坚持科技创新,强化产教融合,实现更大程度上的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他强调,目前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首当其冲的便是信息安全,必须做到自主创新,牢牢掌握操作系统、CPU等核心技术,才能打破信息技术领域被掣肘的僵局。沈院士对天津职业大学一直以来在信创领域科研工作及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此次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及后期建设寄予厚望,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希望集团建设行稳致远,为信创生态建设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曾卫明致辞

曾卫明副主任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向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发言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创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国内高校、信创头部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取得显著发展成效。培育壮大信创产业,关键在于人才、迫切需要人才。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希望高校与企业进一步密切合作,做大做强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信创产业所需的高层次、复合型的信创技能人才,支撑国家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夏静波致辞

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夏静波同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支持和指导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和建设的沈昌祥院士、曾卫明副主任等领导和知名专家,中国长城、360公司、北京易华录、麒麟软件等信创领域头部企业,天津市互联网协会等信创行业组织,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以及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与集团前期筹备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夏书记指出,成立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之举,更是共同建设国产自主可控新生态的战略之策,参与集团建设各个单位,要在信创产业大有可为的新形势下,把握机遇,踔厉奋发,为国家信创产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清春致辞

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清春同志在致辞中代表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向关心和支持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和建设的沈昌祥院士、工信部领导以及合作企业、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郑校长强调,全国信创产业职教集团成立和建设,将着力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优势与企业科技研发优势的相互加持,致力于职业教育与国家重大产业战略相匹配,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行动,是推动政企行校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平台和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重要抓手。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今后每年还要定期召开年会,并开展成员互访、专项研讨、共同调研等活动,创新职教集团密切协同信创生态建设的运行机制,立足于将职教集团的资源整合优势惠及到集团内每一家企业、每一所学校。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阎兵致辞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阎兵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参加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的本科院校,向集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信创产业作为天津市的优势支柱产业,已成为天津实现创新驱动、加速转型、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了服务国家信息安全战略,服务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广大高校要积极参与信创生态建设,并与信创领域高科技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是个很好的产教融合平台,有利于促进信创产业急需的应用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助力国家及天津市信创产业的快速发展。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孟繁增致辞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孟繁增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参加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的高职院校,向集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为职业院校、信创企业构建了一个“命运共同体”,搭建了一个平等互信、交流互鉴的合作平台。信创人才需求不断增大,高校是信创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希望政企行校多方共同建设好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探索和实践信创领域协同育人的新机制,培养大批的复合型的信创技术技能人才,为国家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孙凯桐宣读批复文件

成立大会上天津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孙凯桐宣读了天津职业大学牵头组建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的批复文件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词。


信创领域头部企业高管先后发言

在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上,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等17家信创领域头部企业高管先后发言。参会企业对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天津职业大学一直以来在信创方向高质量开展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有力地支持了信创企业发展和信创生态建设,积极服务国家信息安全战略表示由衷钦佩和感谢,并表示,企业将积极支持天津职业大学牵头成立的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的后期建设工作,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集团建设指导方针,在集团建设的过程中,为广大高校和参建企业搭建技术联合攻关、人才联合培养、发展成果成员共享的优质平台,政企行校多方相互加持,为国家信创生态持续高质量建设服务。


物联网技术国家级职教创新团队培训基地负责人

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孙小兵致辞

物联网技术国家级职教创新团队培训基地负责人、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孙小兵在致辞中向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扬州大学拥有“物联网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两个国家级职教创新团队培训基地,未来将把基地资源和学院科研资源在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内共享,优势互补,力争为我国的信创产业、为我国的数字经济,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揭牌

作为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筹备和建设中的工作成果,天津职业大学与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华大科技有限公司决定联合共建“天津职业大学华录现代数字技术产业学院”,推动我国信创产业人才培养工作。在会上,天津职业大学杨荣敏副校长、天津华大科技有限公司程嘉强副总经理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产业学院合作协议,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夏静波同志与天津华大科技有限公司程嘉强副总经理为产业学院揭牌。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红民致辞


天津华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嘉强致辞

在天津职业大学华录现代数字技术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前,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孙红民高级副总裁、天津华大科技有限公司程嘉强副总经理分别致辞。两位企业家表示,天津职业大学华录现代数字技术产业学院以培养国家信创产业急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向现场工程师为主要办学目标,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积极服务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建设,致力于培养信创方向更多高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国家信创产业生态建设服务。

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召开之前,集团参建成员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议,会议选举天津职业大学为理事长单位、选举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华大科技有限公司为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选举扬州大学、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凤凰卫视集团威凤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安基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副理事长单位。

上一条: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下一条:海河工匠杯-“智能硬件装调赛项”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