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物联师生云端战役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天津职业大学积极响应和认真落实市教育工委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决定。为了保证部分返校学生与居家学生学习同步,电信学院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形式。

李晓慧老师是电信学院物联网专业的专业主任,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南非鲁班工坊项目建设团队核心成员,她与团队其他教师积极响应学校授课要求,精心设计了混合式教学方案。李老师本学期担任《物联网工程项目规划与实施》课程,这门课对实训设备有较大的依赖性,现场教学可以使学生更好的验证所搭建的系统效果。为了克服居家学生线上教学无法实操的困难,李老师反复推敲教学方案,最后决定采用线上、线下同学云互动方式,提升学生学习效果。感知层设备安装调试时,线下同学现场演示示范,与线上同学共享、共论、共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线上同学提供解决方案,线下同学进行方案验证,共同解决问题。应用层设计时,线上同学设计应用程序,通过云端控制实训设备,线下同学现场验证效果。

在两次的混合授课演练中,李老师发现教师机离设备较远,使用教师机共享屏幕讲解程序代码后,采用摄像设备给线上同学验证效果,两种共享方式转换会影响教学进度。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通过多次演练,最终选定方案为:李老师在设备附近学生机位授课,实操演示时,线下同学在老师周围观摩,线上同学通过摄像头直接观看老师的实操演示;屏幕共享时,线上、线下同学同时通过企业微信观看直播。

为了更好的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方式,李老师对教学内容也进行了调整,如首次线下课程选择了智能门磁系统,与居家隔离精准定位的智能门磁案例相结合,激发学生疫情防控意识,遵守职大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培养天职战“役”,人人有责的责任感。在线上班委和线下同学的配合下,第一次课程按计划完成教学内容,实现了设备远程监控。

通过问卷调查显示,40%的线上同学认为混合式教学比原有教学(现场教学)效果好,34%的线上同学认为混合式教学与原有教学效果相近。目前,混合式教学法在电信学院已被多数教师观摩并采纳。

     下一条: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赛项设备采购项目询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