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总支学生会 
 社团活动 
 社会实践 
 共青团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念好安全教育“三字诀”共筑安全新防线

用好用活“改”字诀,在掌握即知即改的方法上不打折。电信学院组织学生重温学生手册管理规定和学生宿舍标准化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让每一位学生扎实掌握宿舍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学生手册宿舍管理的相关要求。构建“辅导员员+学生会生活部+生活委员+宿舍长”四级宿舍管理体系,宿舍长日常监督学生宿舍卫生,生活部、生活委员做好周一到周三宿舍卫生检查及周报工作,辅导员周四周五督促“问题”宿舍整改落实,重点排查宿舍内有无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情况,包括存放易燃、易爆、易腐蚀等物品,存放和使用酒精炉、电磁炉等明火器具以及电火锅、电饭锅、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有无在宿舍做饭情况,严格落实禁止在宿舍吸烟的规定,做到宿舍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将安全隐患降为零,即知即改不打折。结合第十九届“寝室文化节”活动、消防安全演练活动等扎实开展宿舍公寓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努力培养学生“宿舍是我家,安全文明靠大家”的意识和责任感,助力创造安全和谐校园。

用好用活“学”字诀,在夯实真学真懂的基础上不动摇。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运用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平台、微信群、QQ群等媒介,营造尚学、爱学、好学、乐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及时掌握旷课学生名单,任课教师做到课堂缺课学生及时报,辅导员做到旷课学生及时谈,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综合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成立班级帮扶小组,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学懂弄通专业课,在学习上不掉队。组织学生参加“育能杯”“海河工匠杯”等技能大赛,积极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做好知识技能的转化,夯实真懂真学的基础。利用国家奖学金、人民政府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等契机,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高年级优秀学子进行事迹宣讲,号召学生向身边的先进榜样学习,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用好用活“常”字诀,在规范管理防患未然上不放松。电信学院严格落实辅导员“双一百”制度,每月至少与心理问题学生见一次面,谈一次心,建立问题学生一人一档,在心理问题学生管理上规范有序不放松;创建丰富多彩的、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开展新时代文明中心团辅活动,让身边人与自己都学会沟通协作,为身心赋能,引导学生正确抒发和表达情绪。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开通预防电信诈骗专栏,及时的更新最新电信诈骗陷阱套路,尤其注重学生辨识及规避利用就业实习开展的诈骗行为;全学院开展线下预防电信诈骗主题班会,讲解学校最新被诈骗鲜活案例,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增强安全意识,防止广大学生上当受骗。



     下一条:【转载】《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