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总支学生会 
 社团活动 
 社会实践 
 共青团工作 
 

电信学院“三全育人”典型案例展示

电信学院“三全育人”典型案例展示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认真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出的“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工作要求,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在育人实践中,形成了大量有突破、有创新、有推广价值的实践案例,充分展现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成效,持续助力学校 “双高计划”建设。即日起,我们将在公众号陆续推出我校“三全育人”典型案例展示。

电信学院网络育人案例:

“三全育人”理念下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培育新时代红色“大国工匠”

一、建设情况

1.将网络育人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

将课程思政工作纳入学院聘期重点工作,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完善修订教案,做到百分之百专业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百分之百教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微信公众号建立“春风化雨桃李芳菲”课程思政育人典型案例资源库,目前已开发专业微课16个、形成经典案例23个。






2.将网络育人与把脉学生思想有机结合

突出专业优势,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分布式数据库等信息处理技术抽样对34所高校新媒体平台数据进行分析,借助人工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勾画还原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综合指标和整体情况,对大学生精神需求实现精准“画像”。

3.将网络育人与活跃学生学习生活有机结合

利用新媒体平台将班级建设成果以视频形式展播,形成“一班一品”,刻画班级文化网络育人形象。创新开展宿舍上亮文化建设,线上人人讲、室室谈体会、谈感想,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围绕先进典型,利用网络讲好校园故事,营造主流价值观占据主体的新媒体育人空间。








二、特色亮点

1.多方位、多元化提升网络育人团队能力

组建“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和“专业教师、企业导师、思政教师”多元化网络育人工作小组;建立团队教师“德技双优”评价机制,创新师德教育模式。开展网络育人活动,实现网络育人价值引领过程中“言之有物”,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升团队网络育人能力。

2.构建网络育人立体化工作矩阵,打造品牌栏目






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官方抖音号、学院官方网站,搭建学院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逐步在党建团建、学风建设、安全教育、班级建设等多领域形成品牌系列活动,结合专业技能,通过制作视频、录制音频、网络征文等形式,进行思想交流、行为引导。目前平台共发表各类文章639篇,累计阅读量高达48928人次,实现了微网络环境下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的统一,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3. 形成“4S”网络育人价值引领模式






依托新媒体平台,构建了特点鲜明的“学、讲、践、树”“4S”网络育人价值引领模式,每个模块落实“线上宣传教育——线下实践活动——线上宣传辐射”三个环节,不断引领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

学(study):微信公众号将党建资源进行整合,设立党建学习专栏,以丰富的教育资源、多样的教育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通过线上活动氛围营造,引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党员。

讲(speech):微信公众号设立“领读者”专栏,通过录制和推送党员领读音频,将学习成果由点到面推广,覆盖全院所有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269人;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宣讲,在公众号上推送,开展朋辈教育,打造红色网络宣传员。

践(practise):积极带领学生党员开展“三下乡”、公益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小家电维修、数字多媒体设计、新型网络及设备使用培训等,在线上线下交互循环教育中,多名学生党员走进街道、乡村、政府机关,充分发扬学生党员的担当、服务与奉献精神。

树(select):大力挖掘学生党员中的榜样典型,微信公众号线上发布系列专题,及时宣传报道;线下通过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互动沙龙等方式,为学生群体提供学习先进、比学赶超的交流平台,不断强化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育人实效

1.教师团队见成效。在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中,注重引领网络育人教育团队建设,使团队成员自身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显著提升,成功申报物联网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院部分课程荣获校级课程思政精品课项目。

2.学生成绩有提升。新媒体作品《我辈青春奋斗,铸就时代辉煌》入选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毕业生获得2016年度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特别奖等。

四、工作经验

一是抓住青年学生思维活跃创新的特点,强化网络传播的内容创新和语态创新,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理论宣讲时更加接地气、聚人心;二是网络育人使得教育教学过程内容更加生动、形式更加丰富,提高了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也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有形变无形,润物细无声。

五、下一步工作方向

学院将围绕“三全育人”理念,继续多层面、多角度、多渠道加强新媒体平台的育人效果,加强思想引领,传播学院好声音,形成“四环驱动”,建设多元化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发挥教育作用。




     下一条:电信学院领导深入宿舍走访慰问专升本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