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领导 
 院长致辞 
 机构设置 
 

天津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共有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及通信技术等7个专业,在校生2200余人。

学院现有81名教职员工,拥有一支由8名教授、26名副教授及行业、企业技术专家组成的高质量师资队伍,所有专业教师均具备双师资格。近10年以来学院教师团队在核心期刊发表或是被EI、SCI等重要索引收录的学术论文100余篇,编写十一五、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30余部,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课题40余项。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教学交流与合作。2019年,学院教师团队,圆满完成了面向南非德班理工大学ICT相关专业的师资培训、本科及专科层次学生国际化教学标准制定、实验室规划等工作。

学院建有基于“1+X”证书标准的Web前端开发实训室、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综合实训室等25个校内实训室,15个校外实训基地,并构建了学院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及ICT公共实训平台。

学院以服务区域经济特别是天津滨海新区支柱产业为宗旨,创新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群建设过程中,围绕技术标准、课程体系、认证体系等领域,与中国长城、中科曙光、华为、中兴、新大陆、天津飞腾、天津麒麟、天地伟业、三安光电、大宇宙信息创造、Alorica等国内外知名ICT企业的产业链进行全方位对接,进而全面提升了学院整体办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学生的高质量就业提供了保障,每年超过8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了科技实力强、待遇优厚、专业对口的优质企业。学院大批优秀学生在天津市和全国IT技能历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当前,学院正在按照“双高”校建设要求,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群建设工作。学院紧密对接人工智能中下游产业链终端感知、融合连接、智能计算三大产业分工领域及天津市“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依照京津冀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人才需求,进行专业设置,并按照“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近、工作岗位相关、教学资源共享”原则组建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群,针对数据采集与应用、数据传输与交换、大数据承载与挖掘、机器学习与计算服务企业人才需求,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在智能数据分析、智能数据处理、智能行为决策领域,从事人工智能应用系统设计与实现的能力以及组织管理协调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围绕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企业技术标准与认证体系、“1+X”证书技术标准、鲁班工坊建设需求、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要求,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及其课程体系、调整实验中心整体布局、培养师资及科研团队,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群,并立足于支撑京津冀地区ICT领域人才需求,紧密跟随5G移动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前沿发展成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就业导向,着力培养一批产业急需、技术精湛、创新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形成并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高水平、国际化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群建设经验。

上一条:院长致辞